西歐-巴黎

離上次到東歐旅行, 我已經整整八年沒有踏足歐洲。

在前年2009年,我主要都是返國內飲食遊玩, 所以呀煇同我決定今次跟團去西歐, 來作一個長一點的旅行。

參加旅行團的好處是不用思考交通的LOGISTICS ,不過當然要犧牲悠閒的旅遊樂趣 ,同耍挨團體餐?! 老實講 ,今次這個團的團體餐真的幾難頂。

巴黎-阿歷山大三世橋 (Pont Alexandre III)

從香港飛到巴黎落機後的第-個景點, 當天天氣良好,陽光普照, 兼具還感到有點熱。(當時估不到及後的行程會越來越熱!)

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是法國巴黎跨越塞納河的一座拱橋,連接右岸的香榭麗舍大街地區和左岸的榮軍院和艾菲爾鐵塔地區,普遍認為是巴黎最華麗的橋樑。
橋上有新藝術運動路燈、天使、仙女和兩端的飛馬,興建於 1896 -1900年,得名於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他在1892年締結了法俄同盟。Ref

img_3698-tn.jpg

img_3687-tn.jpg
↑ 亞歷山大三世橋柱的頂部原本是青銅製的雕塑品, 但在一次的法國典慶中,法國政府把它們塗上金添, 這便是現在的樣子。

右岸兩座立柱上,有象徵「科學」和「藝術」的雕像,平台上是「當代法國」和「查理曼的法國」像。在左岸立柱上是「工業」與「商業」,平台上是「文藝復興的法國」和「路易十四的法國」。

img_3690-tn.jpg

↑ 這裡有不少其他雕塑家的作品 ,相中是亞歷山大三世橋上的女神像。

img_3736-tn.jpg
↑ 巴黎-艾菲爾鐵塔 Eiffel Tower

埃菲爾鐵塔 是為給1889年世界博覽會而建, 得名於設計它的橋樑工程師居斯塔夫·埃菲爾。鐵塔設計新穎獨特,是世界建築史上的技術傑作。Ref

img_3748-tn.jpg

↑ 巴黎-紅磨坊夜總會 : 旅遊巴士沿途經過紅磨坊,估不到婓聲國際的夜總會入口竟會這麼不起眼。

1870年普法戰爭後,飽受戰爭之苦的人們需要尋找一個解脫放鬆的地方,於是酒吧和歌舞廳就成了當時人們的首選。紅磨坊始建於1889年,以上演其著名的法國「康康舞」聞名世界。 Ref

img_3758-tn.jpg

↑ 巴黎-蒙馬特山一聖心教堂 : 入到聖心教堂內聽到非常動聽的歌聲, 原來是一班上了年紀的修女在唱聖詩。呀輝同我不自覺地坐下來聽了好一陣程子,我想強調歌聲不是一 般的好聽,而是動聽之餘亦非常輕柔及窩心, 真係好正。

聖心堂又稱白教堂,因她整座教堂都由特殊白色石材所建,在東方的羅馬拜占庭式的風格裡,是巴黎獨一無二的一所教堂。1870年普法戰爭時,巴黎被圍困長達四個月之久,虔誠天主教商人們所發的心願,如果法國能從普軍中脫困的話,將蓋一座空前絕後的神聖教堂來獻給耶穌基督之心也就是「聖心」。 Ref

img_3776-tn.jpg

↑ 漫步蒙馬特山時,抬頭看到一間屋牆壁上有可愛的小貓嘖畫, 我以為這是隋意塗鴉, 怎料在以後的行程中又會再見到。

img_3779-tn.jpg

↑ 這裏的花貓似乎警覺性甚高, 當我快速把為它拍了此張照片後,它就急急地跑回家了。

img_3791-tn.jpg

↑ 巴黎街上花店的一角。

img_3858-tn.jpg
↑ 巴黎- 羅浮官博物館 (The Louvre) : 貝聿銘的現代感金字塔是羅浮宮的主要入口 。
當時的溫度大約28-30度, 但在金字塔的入口內不只是沒有空調,而且非常侷促, 真的很佩服在這裏為遊客做安全檢查的職員。

盧浮宮原是法國的王宮,現在改變為博物館,擁有的藝術收藏達3.5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 Ref

img_3814-tn.jpg
↑ 巴黎-羅浮官博物館 : 沉睡的海爾瑪弗狄忒 (Hermaphrodite endormi) ,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雌雄同體雕塑。

海爾瑪弗狄忒(Hermaphrodite)是海爾梅斯與阿弗洛狄忒的兒子,這兩位天神在之前我們已見過雕像。美少年海爾瑪弗狄忒拒絕了水仙子薩拉瑪西斯(Salmacis)的仰慕和追求,水仙子為了能與他永遠在一起,遂要求主神宙斯將他們的身體合二為一。從此海爾瑪弗狄忒成為雌雄同體。 Ref

img_3835-tn.jpg
↑ 巴黎-羅浮官博物館 : 蒙羅麗莎的微笑 Mona Lisa (德農館二層) , 約1503-1506年木板油畫 77x53cm

這小畫像繪於1503-1506年,是達文西在佛羅倫斯時所畫,畫中人被認為是當地一名貴族的妻子Mona Lisa Gherardini。達芬奇的繪畫技巧是絕妙的,甚至可以說是神奇的:他用透明淡色層的手法表現形狀,擦暈輪廓線(意大利語稱這種手法為「sfumato」,意為「煙熏」)並恰當地運用陰影和光線。
Ref

img_3808-tn.jpg
↑ 巴黎-羅浮官博物館 : 米羅的維納斯雕像 Venus of Milo / Aphrodite (德農館底層)

在古希臘神話中,維納斯是專司美與愛的女神,這完美的雕像於1820年在希臘米羅島上發現,估計是西元前二世紀末的作品。

img_3822-tn.jpg
↑ 巴黎-羅浮官博物館 : 勝利女神像 The Winged Victory or Samothrace (德農館)

這座神像是古希臘時期的雕塑,約在西元前三世紀末至二世紀初完成。由大理石雕成的女神站在前進的船頭上,神像已沒有頭和雙臂,只剩下身體和翅膀。

img_3869-tn.jpg
↑ 巴黎-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Concorde

廣場原名為路易十五廣場, 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路易十五雕像被推倒,廣場也改名革命廣場。 新的革命政府在革命廣場立起了斷頭台, 在革命廣場被處決的重要人物包括有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及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 。Ref

img_3893-tn.jpg
↑ 在售賣動漫商品的小店櫥窗見到日本動漫黑執事poster。

img_3903-tn.jpg
↑ 巴黎-巴黎聖母院大教堂(Cath?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聖母院位於市中心、塞納河中小島西堤島的東側南岸,教堂屬哥特式建築形式,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 。 Ref

img_3919-tn.jpg
↑ 巴黎- Louis Vuitton 總店 : 來到法國香榭大道(les champs elysees), 當然要到LV總店朝聖, 而來接待我的貨員竟然是個會說流利的廣東話的華裔少女,可見華人的消費市場的確龐大。

img_3930-tn.jpg
↑ 巴黎-凱旋門 : 凱旋門是拿破崙為紀念1805年打敗俄奧聯軍的勝利,於1806年下令修建而成的。

拿破崙雖然生前未能見到其落成, 不過後因被英戰敗成為戰俘,英國在拿破崙死後,把他的屍體送返法國時,法國人民把其屍體運送通過凱旋門, 好讓人民表達對拿破崙的敬意。 

img_4063-tn.jpg
↑ 巴黎-凡爾賽宮 Palaise de Versailles

梵爾賽宮在1682年至1789年時是法國的王宮,在隨後到來的法國大革命恐怖時期中,凡爾賽宮被民眾多次洗掠,宮中陳設的家具、壁畫、掛毯、吊燈和陳設物品被洗劫一空,宮殿門窗也被砸毀拆除。1793年,宮內殘餘的藝術品和家具全部運往盧浮宮。此後凡爾賽宮淪為廢墟達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奧爾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國王才下令修復凡爾賽宮,將其改為歷史博物館。Ref

img_4038-tn.jpg
↑ 巴黎-梵爾賽宮 – 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 

img_4045-tn.jpg
↑ 巴黎-梵爾賽宮 – 鏡廳 (Galerie des glaces)又稱鏡廊 : 凡爾賽宮最著名的大廳,由400多塊鏡子組成。

img_4050-tn.jpg
↑ 巴黎-梵爾賽宮 – 王后臥室

img_4081-tn.jpg
↑ 巴黎-梵爾賽宮外的花園

img_4079-tn.jpg
↑ 巴黎-梵爾賽宮外的花園

img_4108-tn.jpg
↑ 巴黎 – 塞納河兩岸:六月的歐洲日照很長,到了晚上八時許我們乘觀光船漫遊塞納河兩岸的時候,天空仍然是相當光亮的。相中的是在蒙馬特山時看過一次的小貓嘖畫 ,不過今次的小貓嘖畫是沒有翅膀的。 
img_4136-tn.jpg
↑ 巴黎 – 塞納河兩岸 : 榮軍院 (榮譽軍人院) 是一座軍事博物館。
img_4146-tn.jpg
↑ 巴黎 – 塞納河兩岸: 阿歷山大三世橋
img_4160-tn.jpg
↑ 巴黎 – 塞納河兩岸:艾菲爾鐵塔
img_4185-tn.jpg
↑ 巴黎 – 晚上登上蒙柏納斯 56 層觀景廊看艾菲爾鐵塔。

img_4191-tn.jpg
↑ 巴黎- 第三天是 SHOPPING 日,早上的巴黎天氣真好,行街最就好啦。

img_4194-tn.jpg
↑ 巴黎歌劇院 LOPERA DE PARIS

加尼葉歌劇院(法語:Op?ra Garnier),通常稱為巴黎歌劇院(法語:Op?ra de Paris),是一座位於法國巴黎,擁有2200個座位的歌劇院。巴黎歌劇院是一座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由法國建築師查爾斯·加尼葉(Charles Garnier)所設計,被認為是新巴洛克式建築的典範之一。Ref

img_4234-tn.jpg
↑ 巴黎 – 麗茲(RITZ)酒店 : 黛安娜王妃生前住過的最後一家酒店就是旺多姆(VENDOM)廣場邊上的麗茲(RITZ)酒店。
img_4249-tn.jpg
↑ 巴黎-馬德萊娜教堂 (L’?glise Sainte-Marie-Madeleine)

馬德萊娜教堂(又譯為「瑪德蓮教堂」,L’?glise Sainte-Marie-Madeleine)是法國首都巴黎第八區一座教堂,新古典主義風格,周圍是52根高20米的科林斯圓柱,原來是為了紀念拿破崙軍隊的榮耀。馬德萊娜教堂位於協和廣場北側皇家路(rue Royale)的北端盡頭,東側是旺多姆廣場,而西側是聖奧古斯丁教堂。 Ref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Den says:

    Remark on the Halls of Mirrors.

    It was the signing place of the Treaty of Versailles after WWI where Germany was forced to accept quite a few humiliating terms, which indirectly/directly contributed to WWII. Check out wikipedia.

    did you have time for the garden of Versailles?

    and…a late tip…less ppl queue with AIRCON at the underground entrance of le louvre…XD becuz tour groups will flood the ground glass triangle entrance…haha…and a few more tips if i know you are going there..><

    and little surprised they didnt take you to Musee D’Orsay?

    http://www.emsc.nysed.gov/ciai/socst/ghgonline/turnpoint/images/content/tp49/vers.jpg

  2. Phyllis says:

    hello den ~

    凡爾賽和約? oh i see , so 鏡廊 is what a famous place to visit.

    Yes, I did go to the garden of Versailles , but the flower there is not beautiful , though the garden is quite large . Dark knight and I did walk down the stairs of Garden and take some snapshot , but not quite impressive afterall .

    hmmm, I don’t quite remember the underground entrance of Louvre , but really thx for the tips. Since we are in tour group and our tour guide have make appointment for our tour to Louvre , so we did jump the queue and get inside directly . XD

    No la , we didn’t go to Musee D’Orsay , you know , tour group is always in a hurry . But I believe it should be a great place to visit. Maybe some years later , Fai and I will go there as back-packers. So we can choose more places to visit .

  3. Den says:

    garden of versailles was super good when i went there, better than any gardens in paris, i think i walked 30% of it..too big

    if u take the metro u will certainly enter from the underground entrance la! u dont see it cuz u reached there by tour bus ma~ jump queue is always fun in paris, and i see u reached pretty close the mona lisa, good job!

    there are quite a few museums for specific art form in paris, le lourve is like mixing a bit of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not quite french if u ask me.. D’Orsay, i said it becuz its THE place for Impressionism (印象派), which is very french, and you will certainly learn smthg after u went there…tbh i get much more out of D’Orsay then le louvre.

    i bet they didnt take u to 傷兵院 to visit Napoleon.. dk would be thriled by the collection..but i didnt went there last time XD

    any boat trip along La Sein the river? i dont see it in the text but i think every tour would include it?

  4. Phyllis says:

    Yep, I didn’t walk whole of the garden , but the view is good from there , we can see quite far of it from stairs top . I have now attached 2 more photo of 梵爾賽宮’s 花園 here . I guess it is not the same look as you visited last time .

    Oh, 印象派 museum is very french , I think I won’t miss it next time I get there , but I guess that will bore DK die , hahaha.

    You mean tomb of Napoleon ? I hv a far view to it , didn’t get inside to it.

    塞納河 ? Yes, we have boat trip along it . Those photo of “巴黎 – 塞納河兩岸” annotation are taken during the boat trip .

  5. Rachel says:

    The bright sky make a huge difference to the mood of the journey ^.^ Lucky you~
    BTW, love the long distance night scene of the Eiffel Tow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