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寨(遠足)

梧桐寨是一個離我住處比較近的遠足地點,留意過遠足書,看是只要行三個小時的路程,因此,趁還沒天氣變得更熱,便在上個星期日去了一趟。

梧桐寨位於新界大埔大帽山麓之北,梧桐寨村是一條古老村落,梧桐寨石澗被譽為香港九大石澗之一,[香港四大自然奇景] 之一的梧桐寨長瀑就這裡,坐擁香港最高最美的瀑布,有四條瀑布包括井底瀑、中瀑、主瀑,還有散髮瀑,落差最大主瀑約30米。 Ref


map1.JPG

img_9264-tn.jpg
↑ 星期日的早上,吃過早餐,便乘64K巴士往元朗方向去,在白牛石站下車,然後走入梧桐寨村,沿著小徑先上萬德苑。

img_9515-tn.jpg
↑ 沿途看見村裏的田種著一排的梅花樹。 


img_9514-tn.jpg

↑ 近拍的梅花樹。

img_9491-tn.jpg
↑ 村裏有一戶的花園前種植了好些波斯菊 。

img_9487-tn.jpg
↑ 波斯菊的close-up。

img_9479-tn.jpg
↑ 兩星期前到元荃古道遠足時,路邊的三葉草還沒有花苞,現在,這裡的已經開得很漂亮。

img_9480-tn.jpg
↑ 三葉草的花兒。

img_9478-tn.jpg
↑ 不知名的蔓生植物

img_9517-tn.jpg
↑ 此蔓生植物成簇的小白花

img_9494-tn.jpg
↑ 重未看過荷蘭豆的花,料不到是這?有氣質的。 

img_9302-tn.jpg
↑ 在屋外的水管縫裂生長的秋海棠。

img_9320-tn.jpg
↑ 沿著萬德徑繼續行,經過另外的一塊田,看到兩棵桃花樹。

img_9334-tn.jpg
↑ 路邊不知名的野花。

img_9332-tn.jpg
↑ 此野花的details細緻優雅。

img_9338-tn.jpg
↑ 終于,我們到達道教勝地萬德苑。我們剛剛步入萬德苑,便立即被接近大門前的桃花吸引。友善的師傅告訴我們在行上高一點的魚池,有一棵更美的桃花樹。

萬德苑
1972年9月萬德苑開始籌建,由於苑址選於大帽山境內的梧桐石澗中部,緊臨梧桐寨瀑布,距林村大道只有崎嶇小道約二至三公里,無車路可達,所以建造過程艱辛,前後經歷近廿載時光,方得建成這一座規模雖小,但氣勢既雄且秀的遺世獨立的建築群。 Ref

img_9356-tn.jpg
↑ 根據師傅的指示,我們看見應該在日本才會見到的風景,真的很美的桃花樹,粉紅色的花瓣漂落在魚池上,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img_9363-tn.jpg
↑  師傅說這品種的桃花樹比門前的漂亮。 

img_9374-tn.jpg
↑ 在苑裏的另一棵桃花樹。

img_9379-tn.jpg
↑ 然後,我們再繼續走上苑裏最高的地方,竟然看到一片更大的花海。

img_9389-tn.jpg
↑ 花海的另一角度。 

img_9388-tn.jpg
↑ 這是一條長滿桃花樹的石梯。

img_9406-tn.jpg
↑ 離開了萬德苑,終于可以開始今次的遠足,就是由萬德苑旁的山路行上看梧桐寨的三個瀑布。

梧桐寨石澗是香港九大石澗之一,位於大帽山眾多石澗中較有名氣的一條,也是比較易行的一條,它擁有全港最高的瀑布(長瀑),約100公尺;中途所經過的瀑布都非常優美,有井底瀑、中瀑、長瀑、還有散髮瀑。在夏日炎炎的日子,的確是一個很清涼的健行路線。由於路面較濕滑,所以萬事要當心一些。 Ref

img_9407-tn.jpg
↑ 山路邊看到有趣的蔓生植物,不知它的觸鬚有哪些作用?是否是一種吃蟲植物?  

img_9430-tn.jpg
↑ 很輕鬆的行了半個鐘頭,到達井底瀑。

img_9413-tn.jpg
↑ 井底瀑的石頭不算易行,同時石面頗濕滑,我們慢慢小心的帶著腳架及相機行到瀑布前拍照。 

img_9444-tn.jpg
↑ 離開井底瀑,繼續前行十多分鐘,到達中瀑。請注意相片的左下角,這是一條很可愛亦都很tough的寵物狗。(我們在這次的遠足會不止一次見到它。)

img_9445-tn.jpg
↑ 這條全身雪白的寵物小狗跑過我們,繼續向前直奔到中瀑。接著,我們就見到它的主人慢慢的行到來。

img_9433-tn.jpg
↑中瀑的石頭比井底瀑的石頭好行了許多,不過,我們還是沒有步行下去,就在這個遠些小的地方拍照。

img_9442-tn.jpg
↑ 中瀑的景色是三個瀑布中最好看的。

img_9452-tn.jpg
↑ 之後,我們向主瀑進發。這條山路的難度相對艱難了許多,一路都是一些濕滑的石頭。有時,要停下來,想一下自己的腳應踏在那塊石頭上,從而自己不會那?易失足。

img_9447-tn.jpg
↑ 我又再看見這種蔓生植物。

img_9453-tn.jpg
↑ 就在快到主瀑的山路上,發覺右手攀扶的大石的上方是長滿這類苔蘚。 

img_9462-tn.jpg
↑ 最後,我們小心奕奕的行到主瀑了。
img_9471-tn.jpg
↑ 主瀑的水比中瀑的少了許多,所以,氣勢輸了不少。

img_9475-tn.jpg
↑ 原本,我們打算繼續行去散髮瀑,接著再行到萬德苑,可是,告示說山泥傾瀉,因此山徑被封閉,真的很失望。

後記:就在我們拍完照時,發現之前遇見的小白狗,竟然也跑到我們這裡來。它的樣子真的好傻好可愛。不久,它的主人也行到來,我們閒談了一會行山經後,便沿路折返?梧桐寨村。(很可惜我們忘記為小狗拍照,實在太失敗了。)

注意:萬德苑只在星期日開放,請出發前再查看其開放時間

You may also like...